跳到主要內容

準備把 Ubuntu Intrepid 換回 Hardy

Ubuntu Intrepid 剛發表, 照例一堆軟件升級, 如 Gnome 2.14, The Gimp 2.6, x.org 7.4 等. 同時開發人員也為它加上一些新特性. 相信很多用家都已經或準備升級了.

我是個 80%時間對著 Ubuntu 的用戶和 Fans. 曾經成功游說兩個朋友裝 Ubuntu. 都是自 Gutsy 開始再升上 Hardy. 方便的硬件支援和超夢幻的桌面特效, 都令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他們仍是 windows 為主, 間中都開 ubuntu 來上上網和玩玩 compiz ). 不過今次我不會介紹朋友用 Intrepid.

作為粉絲, 每出新版本升級是必然的. 昨日我直接把 Hardy 格了裝上 Intrepid. 可是經過一晚試用, 不幸地(!)發現幾個大問題, 令我不得不勸我的朋友不要急著 upgrade.

以下是我用 Intrepid 遇到的問題:

1. 中文顯示矇矇矓矓

Hardy 是預設文泉驛字體開啟 bitmap font, 字體清晣銳利.

可在 Intrepid 的文泉驛卻用上 vector glyphs, 結果中文發虛的情怳很嚴重. 用 firefox 上了幾分鐘網, 眼睛就受不了.

2. 藍芽設備

Hardy 上用藍芽也有些小問題 (例如經 nautilus 操作 obex:// 不可以 copy&paste), 但至少可以傳送文件, 我還可以透過藍芽來同步 Evolution 和 Nokia E65.

另一方面, 在Intrepid 上的藍芽卻是可搜尋, 可連接. 不過想同步或傳送文件什麼的就免問了. 一大堆人在抱怨這個問題, 詳情可看官方 Forum.

3. 慢
純綷個人感覺, 沒有數據證明. 這一版本的"慢" 是很明顯的, 不要說跟 Feisty 比 (個人覺得這個版本最快), 就是跟 Gutsy 比起來, Intrepid 真的很遲鈍.

還有一堆的小問題, 例如 sudoku 上的計時, 明明十分鐘玩完一局, 卻顯示兩個多小時. 又例如 penal 上的溫度死活不顯示等等.

----------------------------------

經過兩年前的 6.10 Edgy 和現時的 8.10 Intrepid, 兩者都是緊接 LTS 之後的版本, 同時都有較多問題. 或許是 Ubuntu 的母親 Canonical 為了修正和維護 Long Term Support 版, 以至缺少時間和人力開發下一個版本吧! 如果歷史真會重演, 我真的很期待 9.04 Jaunty了, 希望它像 7.04 Feisty 一般, 較前版本有質同量的飛躍.

不管了! 今晚一於換回 Hardy! 反正家中的舊電腦用不到 Intrepid 上的新 driver, Hardy 對我來說真的很好用, 遇到的問題也少到幾乎可以怱略. 自己加幾個 repositories 也有最新的軟體! 只可惜要多花個多小時重裝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打爛眼鏡

一不小心, 戴了多年的眼鏡給打碎了一邊鏡片. 唯有跟它說聲 Bye Bye. 走去配新眼鏡, 驗眼後, 視光師說我左右眼都是375 度近視, 沒有散光. 可是我上次在另一間眼鏡舖配眼鏡, 驗出是400度而且也有散光的. 我要求她再驗一次, 之後出來結果都是375度兼冇散光. 冇計, 唯有信住佢先, 過兩日取眼鏡時要試真D先得.

鼠年快樂

鼠年快樂

將Tasks 放進 Gmail 的側欄

原本  Tasks 會像 chat 一樣只可在 Gmail 的下方顯示, 不過 Google 今日推出了一個 igoogle 的gadget, 我們可利用它把 Tasks 顯示在 gmail 的側欄中, 方法如下: 首先 : Settings -> Labs -> Add any gadget by URL , 把它"Enable", 最後記得save. 最後:  Settings -> Gadgets , 貼上Tasks 文件的url: http://www.google.com/ig/modules/tasks.xml 完成! 很簡單是不是? 將 calendar 和 tasks 一起放在側欄位, 日程安排就一目了然了!